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房天下  2020-10-13 09:37

国庆前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项政策,大家可能忙着迎节日,很多人都忽略了这样的政策。

但这项政策实在太重磅了,还是有必要跟大家来聊下的。

根据新闻,此次监管要求银行系统控制房贷规模,将涉房贷款的占比降至30%以下。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和之前“三道红线”针对房企不同,这次直指的机构就是银行,而且主要是两个方面:控制开发贷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换言之,也就是要收紧房企融资的贷款和个人按揭房贷,额度也破天荒的规定了,不得超过30%。

近期在楼市发生的很多重点事件,其实都可以串联起来,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房地产的大环境真的收紧了,一松再松的大放水时代应该告一段落了。

【1】

带大家一起简单快速的回忆一下:

先是房地产座谈会,再到中央政治局层的领导人会议,都在不断重申房住不炒和内循环。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接着是大大视察长三角顺便还要强调防范长三角城市房价炒作,以及截止到当前横盘了5个月的LPR

还有对房企最狠的“三道红线”,以此来削减发债融资规模,防范金融风险。

大家把这几件事串起来就会发现,如今的楼市大环境和疫情那段时间的宽松,已经完全是两种形态。

在大环境绷紧的前提下,楼市最近又开始釜底抽薪了。

这一次的政策,将涉房贷款的占比降至30%以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收紧房企融资额度,打击范围内的土拍过热现象。

另一个就是以利率和房贷环境监管个人购房,抑制贷款端带来的房价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后的宽松开始,各地楼市有了明显的回暖,房贷规模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

年后那段时间,从深圳领涨临深的东莞、广州、惠州、珠海市场,然后南京、杭州、苏州等强二线城市也开始一路跟进。

接着宁波、徐州、日照、无锡、常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楼市也开始火热不已。

大家注意到了没有,这里面楼市火热的名单,现在已经几乎全部都收紧了调控

那段时间楼市的回暖,部分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和审批速度有明显加快,甚至都开始发生了银行工作人员在案场驻场办理按揭业务,这对于过去高冷的银行来说,是不敢相信的。

有些银行还动用了大批量的编外人员去拓展房贷业务,也就是“求着人”贷款,最有趣的是部分银行在三季度已经接近把全年的房贷额度用完了。

本来在银行预想的趋势下,后面央妈还会有规模性放水和宽松,结果迎来的却是这次的转折。

房贷规模直接性收紧。

【2】

解读了现象,我们来深入聊聊为什么要这么突然的收紧房贷规模?

今年M2(货币)的增速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关注,从3月到7月出现已连续4个月破11%,一直到8月才迎来首降到10.4%。

持续性的两位数M2增速是少见的,这也造就了我们国家的天量M2,而中国超发的货币有个大储蓄池,就是楼市。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天量的M2意味着市场上被超发的货币一定会寻找释放的路径,很可能会再次流入楼市,而如果不加管控任由宽松的货币持续进场,楼市很可能会再次大涨。

只要房地产政策、市场一放松,就会促成大量的房企拍地和买房信贷交易,这种因为房地产扩张而带动的货币扩张,增速是非常惊人的。

历史上的教训也告诉我们:M2的增速也与房价增速高度的保持一致。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最终造成的比较坏的结果就是,房价大涨,居民杠杠率可能会破60%,最终引发连锁的系统性危机。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所以过去那种靠持续做大规模,靠杠杆拉升房价的打法,如果现在再玩实在是太危险了。

如今的房价,再翻个倍,接盘侠也是承受不住的。

【3】

那这次政策的变化对于我们购房人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其实我们仔细理解从贷款端到买房端的链条也会明白,这次收紧的核心变化就是货币端的政策会越收越紧,后期可能面临你想买房但贷款难批、批的慢的情况,最差的就是批不下贷款。

原因无他,从供给端的银行贷款额度都减少了。

那么银行会优先放给谁?

还款资质好、征信良好、收支流水健康的用户。

这也会误伤一些资质一般,流水不是很好的买房人,但也不是完全不放,速度会明显的缓下来,很难再出现像上半年3-5天就能放款的情况。

第二,会让个人融资发生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过去是房子便宜,钱不算很便宜,因为利率可能会比较高,比如之前上海的抵押贷款是6-7,按揭是5.6左右。

现在呢?房子不便宜,但融资比较便宜,之前上海抵押可以做到4以下,但现在政策一收紧,从9月30号之后都要加30BP,甚至额度和审批速度收紧了许多。

第三,后面会持续一段时间,不会很宽松了。

过去为什么会有持续一段时间的宽松,因为疫情也好,因为国际环境的恶劣也好,总要适度宽松让大家过过好日子了。

但现在在国内,疫情已经基本过去了,内循环的重建也持续了一段时间,后面就不需要宽松来加杠杆了。

这一点我们在LPR表现趋势上也可以看到,LPR已经横盘很久了,可能到了年底还会是利率的转折点,上半年放出去的水,也有可能最后要收回来一点。

第四,银行会优先倾斜重点客户,但政策一定会保障刚需自住买房人。

大家也不要过度紧张,这几年政策无论发生多么大的变化,利率、首付、买房门槛、优先无房户、保障比例等等一系列政策都在告诉我们,国家目前是保护刚需自住这一群体的。

而现在即使一些城市收紧调控,也都是在多套、炒房信贷违规操作方面予以打击。

所以刚需朋友请继续放宽心,只要好好挑房子就可以了,这是国家给予的福利,也是属于你们的时代。

第五,融资环境越收越紧,开发商未来一年内的日子难过了。

随着“三条红线”的落地,一些触及红线的房企可能要加快周转,未来拿地的积极性受挫和优惠出货的概率性会加大。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这对于买房人来说,其实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综合看下来,这次房贷政策的变化无论是哪方面的影响,对于刚需买房人来说,都是偏保护性的。

【4】

从三道红线再到贷款占比30%,地产的调控越来越B端,也越来越精细化。

可以预知的是,今年第四个季度,金融监管和大环境收紧的压力会加速。大家在买房过程中也要测算下整体的资金成本,包括首付款的成数、月供、利率上浮情况都是大家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信贷条件,大家一定要确保的是,资质和征信要准备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还有最后提醒下大家:与其千算万算,不如抓紧去买。

购房信贷急刹车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